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精准发力攻坚三季度决战四季度

“以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全面加速,推动高新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将着力构建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摘牌、摘牌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促竣工、竣工项目促投产、投产项目促达产、优质存量企业促技改的项目‘推进链’,实现招商项目全周期精细化服务。”“集中精力抓项目推进、千方百计抓消费增量、持之以恒抓招商引资、紧盯重点抓市场培育、狠抓落实抓督查督办。”“全力推进在库项目,特别是重点抓好工业和信息化项目推进;全力抓新增入库,确保新入库一批项目,为稳投资注入新的支撑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2年还有不到5个月时间。坚决贯彻落实中共昆明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昆明高新区、昆明经开区、滇池度假区、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4个开发(度假)区科学研判、找准发力点,以更强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攻坚三季度、决战四季度。

高新区

推动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

全面加速

8月17日,昆明高新区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分析总结高新区 “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上半年工作情况;对照下半年工作任务,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奋力推动园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招商引资取得实效。截至7月,围绕“两主两辅”产业布局,中南高科·昆明智汇产业园、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园(二期)项目、淼汇科技昆明生产研发基地建设等13个项目签约,总签约金额43亿元。引进市外到位内资106.8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5.1%;新引进重大企业和产业项目11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8.6%。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个、三类500强企业项目1个。

上半年,高新区经济运行总体底盘坚实、发展稳健,经济工作总体进展积极、稳中向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徐毅清表示,上半年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成绩来之不易。但是,对照昆明市开展“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活动上半年竞赛成绩通报,还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全区必须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攻坚三季度、决战四季度,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高新区将以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全面加速,推动高新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落实好省、市、区已出台的各项举措;各条产业链链长、相关责任部门和推进专班,将紧盯产值、增速、税收等关键经济指标,特别针对生物医药、金属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加强调度监测,研究解决问题,加快实现增速转正、指标回升;区领导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检验,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对照全年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做实招商引资信息库、项目库、企业库。瞄准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组织最优秀的干部、拿出优势资源、给予最优惠的政策、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积极开展园区招商、精准招商、上门招商,主动出击,不断加强跟踪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项目早日落地、早见成效。

记者郭曼报道

滇池度假区

变压力为动力

按质按量完成全年目标

面对二季度不理想的经济指标数据和发展形势,滇池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将集中精力抓项目推进、千方百计抓消费增量、持之以恒抓招商引资、紧盯重点抓市场培育、狠抓落实抓督查督办,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细化措施、跟踪问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对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市场主体倍增等工作,度假区虽然常态化进行专题研究和调研,但在找难点、补短板、疏堵点方面研究不够深入,措施不够有效。”滇池度假区党工委书记李绍俊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滇池度假区将变压力为动力,全力以赴、奋力追赶,确保全年目标任务按质按量如期完成,着力推动度假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项目推进方面,滇池度假区将把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要抓手,严格落实续建项目再提速、新建项目早开工、前期项目再加快要求,全力推进今年106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加强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协调解决问题,督促推进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项目推进工作格局。

在抓消费增量方面,滇池度假区将认真兑现政策、扶持企业,增强企业信心,采取有效措施,培育消费热点。大力发展文化消费、体验式消费和智能硬件消费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聚焦优质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药品销售企业总部、连锁餐饮企业总部、家电销售商场等具有社消支撑性作用的产业,以更大力度开展招商引资,努力打造社消增长新支撑。

在招商引资方面,围绕文化、旅游、健康等产业领域,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项目,推进文旅产业和旅游产品转型升级。

在市场培育方面,落实落细稳经济各项政策举措,加大稳增长政策宣传和措施出台力度,强化市场培育,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农产品、直播电商等领域,全面排查新注册企业经营情况,在增量引入、潜力挖掘上下足功夫。

此外,强化经济工作定期调度,对每项指标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找到症结、找准办法。同时,进一步完善健全专项督查机制,对标具体任务目标,列出督办督查清单,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细化措施、跟踪问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记者缪亚平报道

昆明经开区

构建招商项目

“推进链”

在昆明经开区,作为沪滇两地合作示范的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项目现场快速发生着变化。“我们将在昆明市委、市政府指导下,全面对接上海临港集团,从产业互动、服务交流、人才交流、学习培训等方面,推动昆明经开区与上海临港集团以及上海资源的交流,发挥‘东西协作、产业协同’桥梁和枢纽作用。”云南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祁龙军说。

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是昆明经开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从前期对接、项目设计到实地考察、签约落地,全程受到两地政府及合作方的大力支持,正按计划快速推进。在7月下旬,昆明经开区召开的2022年上半年经济工作会上,该区部署了加大招商项目落地推进力度措施,促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

昆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梁崑表示,昆明经开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全力抓项目、稳投资;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切实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坚定不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在提升招商引资质效方面,将着力构建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摘牌、摘牌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促竣工、竣工项目促投产、投产项目促达产、优质存量企业促技改的项目“推进链”,实现招商项目全周期精细化服务。

当前,昆明经开区各部门正按照项目“推进链”要求,加快雪兰牛奶年产30万吨乳制品生产基地、云南不锈钢产业园等一批新签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同时,对近年来的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清理整顿闲置、低效用地,推动一批项目尽早动工。

在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建设第三个年头,昆明经开区也将以完成改革试验任务为契机,持续深化改革;以“四区联动”为平台,加快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继续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进商事确认制、集群注册、拿地即开工、容缺审批等改革,落实“三免一限”政务服务新模式,分步部署“e办通”政务服务自助服务终端机,实现更多事项网上办,让企业办事更快速、更省心。实施保护审慎监管,加强企业权益保护,落实完善“免于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从重处罚、免于行政强制”柔性执法5张清单。关心关爱企业家,坚持“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常态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做到“大企业小企业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不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促招商引资提质增效。记者吴洁报道

阳宗海

全力推在库项目

抓新增入库添支撑

在阳宗海七甸产业园,云南宗顺药业塑料制品及日用品包装制品生产与销售项目现场,挖掘机、运土车有序地忙碌着,两栋3层建筑中,一栋外立面已拆除了钢管脚手架。该项目是今年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在建的亿元以上项目之一,目前累计完成投资近半,工程也在加快建设中。云南宗顺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计划本月实现主体工程建设,年内一期实现运营。”

今年以来,阳宗海以“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为抓手,围绕“区情怎么看,工作怎么干,未来怎么办”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大讨论,通过对区情的再认识、再定位,全面找准抓经济工作的方向和路径。在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加压奋进。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下行指标降幅收窄。

8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市委全会强调,坚决打好经济工作翻身仗,是昆明积蓄发展动能、增强竞争优势的主要任务。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必须咬定目标不放松,再接再厉、乘势而上,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攻坚三季度、决战四季度,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阳宗海将全力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的安排部署。阳宗海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泽松介绍,将以“储备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促入库、入库项目促推进”的方式抓投资增量,做好项目日常服务,全力推进在库项目,特别是重点抓好工业和信息化项目推进;全力抓新增入库,确保新入库一批项目,为稳投资提供新的支撑,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据悉,今年阳宗海纳入云南省重大项目有9个,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2.39亿元,上半年实现了“双过半”。其中,中通快递西南(昆明)智能科技电商产业园、年产160万套汽车发动机下护板项目、阳宗海绿色铝产业园绿色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二期3个项目推进较快。另有纳入昆明市“五个一批”重点项目50个,区级重点项目65个。记者吴洁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