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中老铁路“一单制”首单在昆发车两项改革创新模式落地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

昆明日报 记者吴洁报道 8月30日,正值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设立挂牌三周年,中老铁路“一单制”首单发车。当天11时,共计23车46箱,满载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200余吨、货值120余万美元货物的列车从昆明王家营西站驶出。

此次试单的“一单制”具体为:出口货物经铁路、公路两种运输方式,完成从中国昆明经磨憨到老挝万象的跨境运输,采取整列“铁路快通”通关,使用一张运输单证。“一单制”能减少运单周转,提高物流运输效率和货物组织水平。

截至今年8月27日,中老铁路累计开行国际货运列车1808列,货运量118.5万吨,到货地点和货物来源地覆盖8个南亚东南亚国家,货物品类达2000多种,货值近百亿元。

为促进国内、国际物流便捷化,进一步提升中老铁路品牌效应,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协同交通、金融、铁路、海关、法院、外事等部门以及重点物流企业、金融机构,构建“一单制”试点实施方案等指导体系,以公铁联运为依托,利用昆明王家营西海关监管场站、集装箱场站、保税仓库等设施,创新单证物权凭证功能融资模式,推动中老铁路“一单制”试点。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一单制”运输单证,云天化集团获得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融资。此次成功试单,标志着中老铁路多式联运“一单制”与国际铁路联运提单融资探索两项改革创新模式在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落地。

“这笔融资金额不大,但意义重大。这是中老铁路第一笔基于铁路运单做的融资。现在做的是出口方向,未来还可以做进口方向。”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李航波介绍,传统铁路运单不具有物权属性,“一单制”整合了运输公司、承运人和银行,一起研制铁路的运单,使其具有物权属性以及一定的金融属性,开发融资产品,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接下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将在首单试单成功的基础上,研究多式联运单证标准、探索多式联运运营平台、提升多式联运换装转运自动化水平、构建周边国家间规则协同机制,以铁路跨境物流融资模式创新推动国内、国际物流便捷化。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