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甸头村“物尽其用”壮大集体经济

近日,85岁的郑世祥来到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党群服务中心,给村干部讲述新中国成立之初,建设“合作社”的历史。郑世祥认为,发展集体经济,关键是村干部要有想法,村民能支持村里的发展决策。

近年来,为了发展集体经济,甸头村曾进行了很多探索和尝试,但一直没找到最好的发展方向。

2021年,甸头村“两委”换届后,新一届甸头村党总支深入分析研判,利用马脚村小组距离二街工业园区较近的优势,把目光锁定在为园区工人提供服务上,在马脚村实施“引摊入市”项目,引入早餐点、宵夜摊等。2021年,该项目取得了10万元收益,让甸头村集体经济有了突破性增长。

马脚村小组“引摊入市”项目的成功,让甸头村党总支深刻体会到用好资源的重要性。

甸头村辖区内有数万亩山林,多年来对生态保护的重视,山林植被茂密,盛产干巴菌、青头菌等野生菌类。于是甸头村党总支把目光锁定在“包山拾菌”上。

2021年,甸头村成功发包山林1万余亩,集体经济创收31万元。同时,根据每年7月至9月野生菌大量上市的季节特性,尝试打造农旅融合产业,辐射带动3家农家乐、2处水果采摘体验场所发展,旅游经济创收突破10万元。部分村民每年通过从事与野生菌相关的产业,可获得10余万元的收益。

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如何统筹好农村劳动力?为此,甸头村党总支外出学习取经,不断分析、谋划甸头村发展定位,确定以服务型产业为主的集体经济发展定位和思路,决定成立公司开展经营活动。

2021年5月,甸头村委会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由村委会全资成立云南强坤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开展以人力资源服务、货物运输、卫生保洁、工程施工为主的业务,通过发展服务型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该公司先后承接二街河河道保洁、河道清淤、河堤修复等项目,为集体经济创收超过10万元。

不等、不看、不靠,敢闯、敢拼、敢干,甸头村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不断打破层层壁垒,破解发展瓶颈,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突破1.9万元,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为了可持续发展,目前,甸头村正与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对接科技助农及高标准大棚种植技术基地项目建设,与文旅企业对接房车露营乡村旅游发展项目,向上级部门争取产业发展项目……

活力四射、幸福安稳的甸头村正在加速发展。不远的将来,这里将成为晋宁又一个乡村振兴示范点。记者赵书勇 通讯员杨忠旭 实习生吴孟娴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