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云南食用菌年产值“亿元县”达38个

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 日前,来自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明食用菌研究所”)的消息,食用菌产业逐渐成为云南优势农业产业,目前全省食用菌年产值超1亿元的县达38个,为打造“绿色食品牌”提供了有力支撑。

食用菌包括野生食用菌和人工栽培食用菌。近年来,云南积极发挥气候多样以及食用菌种质资源富集、产量高、品质优等资源环境优势,围绕提升野生食用菌品质、扩大食用菌栽培规模两大任务,不断加强产业建设、培育消费市场、延长产业链条,野生食用菌适生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第一,推动云南从食用菌资源大省向产业强省转变。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云南食用菌年产值超1亿元的县达38个,包括玉溪市易门县、楚雄州南华县、昆明市禄劝县、曲靖市陆良县等;从事食用菌生产加工的企业(合作社)约1300家,有农民专业合作社800多家;年产值2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企业约40家,年产值在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企业约40家,年产值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10多家。在昆明,年交易额超过72亿元的交易市场有1个、20亿元的市场有3个、10亿元的市场有1个,已形成规模超百亿元的食用菌交易市场体系。  

业内人士建议,当下应加强“云菌”市场主体培育,加大宣传力度,拓展网络市场,做足“云菌+”,推动融合共赢,强化“云菌”全产业链体系建设,做强“云菌”产业。

据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办公室统计,2021年,云南省食用菌总产量85.14万吨、总产值324.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15.53%。预计到2022年底,云南省食用菌农业总产值达400亿元、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