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云南首个元宇宙产业园落户昆明

一个庞大的、超越物理空间的、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世界,正向我们走来。12月13日,来自昆明市服务贸易协会的消息,一个打破区域限制,产业在云端聚集形成实体与虚拟结合的元宇宙服务贸易虚拟产业园(以下简称“元宇宙产业园”),正式落户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该产业园是云南首个元宇宙产业园。

计划构建5个虚拟服贸基地

元宇宙是指人们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元宇宙产业园是在昆明服务贸易产业园的基础上,以这一园区实体为模型,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众多技术,在“云端”还原实体园区,形成企业与相关产业联结成虚拟的、动态的伙伴关系,实现云端园区,但又不局限于云端的虚实产业互融平台。

市服务贸易协会秘书长张晓斌介绍,元宇宙产业园由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翼飞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飞孵化器公司”)联合昆明市服贸协会共同建设。 翼飞孵化器公司是一家集“产业规划、产业载体运营、产业孵化培育、产业生态建设、产业政策落地”于一体的产业创新数智化平台。

按规划,元宇宙产业园项目建设周期三年(2022—2024年),预计总投资2600万元;规划布局“1个服贸创新中心+N个特色主题园区”,同时探索开发NFT(非同质化代币)产品,为全省服务贸易产业提供新的动力。

具体来说,计划构建5个虚拟服贸基地、打造10项服贸虚拟应用场景、发布多种NFT服贸产品,并结合服贸行政管理工作,打造元宇宙行政服务生态。其中,5个虚拟服贸基地包括昆明市服务贸易产业虚拟园区、昆明市国家文化出口虚拟基地、省中医院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虚拟基地、云南海归创业园服务外包示范虚拟基地、云南大学中国留学服务基地。10项服贸虚拟应用场景包括““一带一路”倡议”跨境旅游线路体验、沿边跨境文化旅游体验、“中老”跨境医疗服务体验、“滇越”铁路运输服务体验、中国留学服务体验等。

已引进100余家企业

当前,在元宇宙概念背景下,全国各地纷纷出台元宇宙相关政策。北京、武汉、海口等地提出了元宇宙产业园建设规划;上海提出在2022年发起设立百亿级元宇宙新赛道产业基金,打造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头部企业、100家掌握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并计划到2025年,元宇宙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

云南今年出台实施的《“十四五”数字云南规划》明确,鼓励VR/AR等新业态发展;围绕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推进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数字化发展。同时,数字商贸推进计划已纳入《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予以推进。此番,元宇宙产业园建设的不断推进,无疑将为“数字云南”再添一座新平台。

2022年5月,翼飞孵化器公司利用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已建成的10万平方米现有物业,打造了全国首个服务贸易园区,即昆明服务贸易产业园。目前,该园区已对接洽谈服务贸易类企业、生物医药大健康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200余家,有效服务企业300余家,已引进企业100余家,包括国有企业10余家、外资企业3家、服务外包企业1家及上市公司4家、生物医药实验室2家及博士工作站1个。

除上述业态外,元宇宙产业园还将建立省级服务贸易虚拟行政中心,中心内设置服务进出口贸易申报、服务外包和软件出口申报以及各类项目申报业务窗口。同时,以云南地理位置属性,建立可扩张的虚拟土地,支持各州市、企业、用户在土地上建设服务贸易虚拟场景、基地或行政中心。例如,保山省级服务外包示范虚拟城市等。届时,这一虚拟园区将成为政企之间、商务部门之间、相关服务贸易基地之间和城市之间的一个公共服务平台。    

换句话说,入驻元宇宙产业园的企业将打破地理空间的限制,其实体分散在云南省各州市、全国各地乃至境外,产业则聚集在云端,形成上下游资源的充分对接和融合,实现信息资源、产业资源、发展效率等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提升和优化,赋能企业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动能。 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