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借脑顶级金融智库 昆明金融蓄势待发

由昆明市人民政府、绿色金融60人论坛(GF60)联合主办,以“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助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绿色金融国际峰会·滇池论坛将于近日在昆明举办。近年来,昆明持续通过邀请“国内外金融专家+本地金融机构”的方式,为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共同建言献策。

百余金融专家为昆明传经送宝

昆明此前已成功举办六届国际金融会议,这些会议见证和推动了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前行,并逐渐成为国内外重新认识昆明的一张亮丽“金融名片”。

为当好建设南亚东南亚金融辐射中心的排头兵,昆明邀请国内外专家,围绕“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与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人民币与小币种挂牌结算交易及人民币周边化”“深化改革 优化地方金融资源——开创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新局面”等主题,举办了三届国际金融研讨会。

为保证主题的可持续性和落地性,昆明又以“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构建绿色金融生态,打造中国健康之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等内容为主题,举办了三届国际金融峰会。

六届会议期间,昆明累计邀请上百位国内外知名经济金融专家学者、金融机构高管、业界精英,为昆明加快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建言献策、传经送宝。

在历届会议上,专家们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RCEP全面深化,以及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使昆明从对外开放的“末梢”变成“前沿”,给昆明金融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雏形初显

昆明抓住了这个机遇。

通过不断努力,近年来,昆明金融业已初步形成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地方金融机构等多元化、深层次、宽领域、相对健全的金融组织体系,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雏形初显。

数据显示,2016—2021年,昆明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4.8%,占GDP比重提高了1.67个百分点,达10.7%,金融业作为昆明重要支柱产业作用进一步凸显: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年均增速分别为5.0%、10.2%;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34家,占全省的75.56%,新三板挂牌企业45家,比2015年增加15家,占全省的71.4%。

2021年,全市保费收入269.02亿元,较2015年增长56.9%,年均增速7.8%。保险密度达到3179.87元/人,较2015年提升23.8%,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

金融业增加值、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等稳居全省首位、西部地区第四,金融业不仅成为昆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也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插上了腾飞之翼。

昆明金融业“朋友圈”不断扩大

随着中老铁路通车运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等交汇实施,昆明将在拓展南亚东南亚合作交流、推动RCEP落地等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昆明金融必须立足独特区位、着眼发展全局,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新格局,全面提升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核心区的地位、功能和作用。

昆明国际金融会议的常态化举办,向国内外打开了一扇认识和了解昆明金融的窗户,增强了众多参会金融机构和企业到昆明发展的意愿,成为昆明金融业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

2015年至今,新加坡大华银行、普华永道、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渤海银行等纷纷在昆设立机构,争抢昆明机会。目前,在昆各类金融机构达360家。其中,银行类金融机构共14类72家,证券经营机构108家、期货经营机构27家、保险金融机构4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62家、村镇银行16家、小额贷款公司33家。

同时,昆明的资本市场也取得了快速发展。截至2022年11月末,新增昆船智能、昆工科技两家上市公司,昆明境内外上市公司达3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42家。2017—2021年,昆明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实际到位资金超过6061亿元,年均增速达15%,为昆明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随着昆明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夯实,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昆明金融业“朋友圈”将提速扩容。

据悉,2022绿色金融国际峰会·滇池论坛除围绕“金融助力绿色产业发展,推动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主题进行专题演讲外,还将举办“金融支持磨憨建设签约仪式”“招商(昆明)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落地启动仪式”“发布中证金司南气候友好主题指数”“GF60绿色金融案例评选介绍与颁奖活动”等系列子活动。

可以预见,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迎来高光时刻的同时,围绕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应运而生的昆明国际金融会议这张昆明的“金融名片”,也必将含金量十足、璀璨夺目。

都市时报记者廖志国 马苗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