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全省首个新能源物流示范园在昆投运

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 “有光照就能利用光伏发电,推动运输、储能等产业发展……”这是云南建投绿色高性能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建绿砼”)日前在昆明经开区建成的“绿色生产基地房屋顶光伏一期项目”。这标志着云建绿砼建成了云南省首个“光伏发电+重卡充换储能源站+纯电动运输设备”一体化的绿色新能源低碳物流体系示范产业园项目,实现绿色低碳产业链闭合运营。

上述项目利用云建绿砼在昆明经开区基地高分子公司厂房和文体中心厂房屋顶安装光伏,屋顶总面积为5956.76平方米,光伏板安装面积为5361.08 平方米,装机功率828千瓦,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单晶硅N型板。目前,已发电1584.44千瓦时,并成功实现并网。

云建绿砼是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也是云南省第5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现跃居全球涉足商混业务上市企业第11位。据云建绿砼经开绿色生产基地项目负责人介绍,一期项目建设完成后只能满足约四分之一的用电需求。二期项目将在春节后实施。二期项目建设完成后,新基地的光伏总建设面积可达17314平方米,装机规模约3300千瓦,年发电量最高可达435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电费184.85万元,节省标煤1327吨,减少3619.2吨二氧化碳排放。届时,这一光伏发电项目可满足昆明经开区基地的用电需求,实现自发自用。

目前,云建绿砼以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建材产业园区、新能源绿色低碳物流、绿色供应链为重点,推广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在昆还打造了全省首家“砼信通”数字供应融资平台、自主开发了“智慧绿砼”等产业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尤其是其建成的全省第一座重卡充换储综合能源站,通过引进轻量化搅拌车、纯电动装载机、纯电动搅拌车等绿色新能源装备,与上述在绿色建材产业园区建成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共同构成“充、换、储、运、产”一体化用电用能新格局。

下一步,云建绿砼将全力推动在昭通、德宏、保山的三个绿色低碳建材产业园建设光伏发电系统,全面走上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道路。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