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用活资源优势 写好昆明产业文章

“要大抓招商引资”“要用好用活优势”“要聚焦产业定位”……近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昆明市“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总结表彰会议结束后,全市各省级园区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表示要结合优势和定位,立足实际,锚定各项目标任务写好产业文章,在新的一年蓄力前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进位争先 夯实建设基础

“会议明确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提出要着力推动招商引资、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这给我们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安宁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强表示,2023年,园区将树牢“产业立园、环境兴园、速度为胜”大旗,以打造云南省最强园区、最优营商环境为引领,实施产业链条“争强”、项目投资“争高”、发展能级“争先”、营商环境“争优”、要素保障“争准”行动,全力推动石化、冶金、新能源电池“3个千亿级”产业提速,全面推进园区集群化、低碳化、智慧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进一步形成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和“大抓项目、大抓服务”的广泛共识,为安宁建设云南县域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添砖加瓦。

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省唯一的大数据、云计算专业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多年来都是园区发展的重点工作,会议提出的内容为园区下一步工作确定了方向。2023年,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将抓好要素强保障、招商引资、基础设施等工作,开创发展建设新局面;将紧盯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精心组织重大招商引资活动,高质量谋划一批招商推介会,大力引进链主企业、总部企业、高新企业;将突出精准招商,紧盯产业优化升级、紧盯产业链价值链招商、紧盯现有企业以商招商。

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将做优产业生态,聚焦园区和全省“云上云”行动计划核心区的目标定位,立足“一主两辅”的产业格局,推动数字语言、数字孪生等数字经济产业生态进一步优化。园区将加快奥飞新一代云计算和云南云上云5G大数据园区及基础设施配套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均和云谷·昆明呈贡数智港、昆明数码港国际软件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推动形成“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建设夯实基础。

找准定位 打造园区特色

海口是全省工业的摇篮,工业发展历史悠久。海口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着力推动工业强市、着力推动招商引资、着力推动项目建设等内容,园区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狠抓落实,用好优势,用活资源,全面提升经济产业发展水平。

在具体的工作中,海口工业园区将细化招商指导目录和产业链图谱,按照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引入。结合海口工业园区精细磷化工、装备智造、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大力实施铸链、延链、补链、稳链、强链等工程。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简化优化审批,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积极探索“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工作机制,同步探索实施手续办理“模拟审批”新路径,加快辖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坚持以项目为王,重点项目采取“联审联批、容缺审批、租用结合”等方式加快项目审批。

海口工业园区将从强化组织领导、构建金融体系、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优化工作流程,改进工作形式,为产业发展全面保驾护航。园区将打造精细磷化工、精细氟化工和高分子材料3条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形成超150亿元产值的化工产业集群(新材料产值达60亿元),2035年在2025年基础上翻一番;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装备产业产值达50亿元(先进装备产业产值20亿元),2035年在2025年基础上翻一番。   

“我们将以党建引领园区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按照园区‘一主两辅’产业定位,落实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内培外引’,瞄准2023年工业发展目标,充分发挥经济主战场的作用,努力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突破50户,实现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寻甸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庆云介绍,2023年,园区将全力以赴培育传统工业增长极,持续推进褐煤资源清洁高效利用,加快安康金龙、云南中发能源、羚羊新能源褐煤提质增效及褐煤蜡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推进新型工业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产业,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形成有效投资;全力以赴推进园区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记者张怡 缪亚平 杨敏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