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发展敲下“定音锤”。

“十三五”以来,昆明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将民营经济视为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民营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增加值稳步提升,经营主体数量逐步攀升,优质中小企业蓬勃发展。2022年,昆明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3028.79亿元,同比增长3.4%,高于全市GDP增速0.4个百分点,对GDP贡献率达46.7%。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全市共有民营经济经营主体116.19万户,其中私营企业39.83万户,个体工商户76.36万户;全市共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371户,占全省总户数的37.1%;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8户,占全省总户数的47.9%;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户,占全省总户数的63.2%。目前,以创新型企业为基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骨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塔尖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基本形成,为全市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昆明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启动《昆明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项调研,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认真落实《昆明市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方案》。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择优选取一批优质中小企业给予资金补助,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鼓足劲、加满油。迎着无限春光,昆明民营企业再出发。

强基础优环境 提振市场信心

“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习近平总书记的暖心话说到了民营企业的心坎里。

云南航天工程物探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9年,是一家集勘察、检测、研发、咨询、信息化建设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自成立以来,承担国防、交通、水利、市政等各类基础设施工程项目1000余项,以专精特新技术获评国家“小巨人”企业、跻身全国第三方检测50强。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陈晓峰说:“由于我们这个行业的特殊性,对人才的专业水平与科研能力要求较高,我们的人才招引工作一直以来都较为困难。随着云南省、昆明市及经开区的各项引才政策出台,我们看到了利好,使我们在人才招募的时候有了更多底气,增加了我们公司对外的吸引力。”

2021年3月10日,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人才公寓揭牌,该公司专家顾问作为第一批住户顺利入住。“在涉及急需紧缺和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人才补贴、‘春城计划’产业人才申报以及申请人才公寓等方面,经开区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陈晓峰说。

陈晓峰介绍,截至今年2月底,该公司人才享受春城产业导师专项1人,昆明市突出贡献人才1人,春城拔尖人才1人,经开区急需紧缺和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补贴24人,享受有补贴模式18人。“2022年以来,我们柔性引进院士1人、博士研究生2人,引进硕士研究生和高级工程师7人。这批人才引进以来即参与多项省级科研项目,申报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昆明市博士后扶持站1项、专利密集型产品5项,产生经济效益约500万元。”

提振信心,营造环境,才能让更多民营企业长成参天大树。

在云南碧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国家关心和重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让民营企业家精神振奋、信心倍增。

云南碧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碧兴物联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16日。主营业务包括提供完整的环保在线监测设备技术支持;环保监测设备安装与建设站房服务;CMA认证的实验室水质检测服务;环保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等。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数十个政府环境监测项目、上百个工业污染源在线监测项目。企业水质在线监测分析仪在云南省水环境自动监测领域占有率达40%以上。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3年来,民营企业遭遇一场大考。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许多项目面临生产成本攀高、项目方案及预算多次变更等问题。在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比如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缓缴房租等支持下,企业渡过了难关。该负责人说:“民营企业要获得更大发展,就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接下来,企业将继续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环保服务,赋能用户实现环保目标,为进一步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练内功担责任 新征程上再出发

“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励企业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

作为民营经济的参与者,昊邦医药集团董事长李彪倍感振奋。李彪表示,昊邦医药集团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干好企业,带领昊邦医药集团专注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稳中求进、稳慎经营、合规发展,围绕昊邦生态不断健全生物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平台,持续打造以赛福美草乌甲素、青叶胆提取物、陈香露白露片等产品为代表的一大批民族医药特色产品,为云药发展和云药出滇作出积极贡献。二是要推动创新进步,聚焦1.1类新药研发,更加专注民族医药传承创新,积极打造民族医药尤其是云南本土彝族医药特色品牌,不断拓展深化业态创新成果,发挥昊邦医药物流、互联网医院、云药在线、医链云方等平台孵化作用,带动引领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三是要勇担社会责任,持续投身助力乡村振兴和万企兴万村活动,以滇西嘟拉、弥勒獐芽菜等系列特色药材种植发展为牵引,实现产业带动和公益帮扶双轮驱动,引进发达地区优质医疗资源普惠下沉,推动肺癌早筛和生物多样性共识普及,以实际行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泰妮”)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两会多次提到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明确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发展和壮大对于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快速恢复提升具有重要意义。”贝泰妮作为一家致力于打造中国皮肤健康生态的民营企业,始终视科研创新为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石,充分发挥和利用区位优势,背靠云南大数据,联合国内外皮肤学、植物学、生物学领域顶尖科技人才,组成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充分挖掘云南特色植物高效能成分,致力以科技赋能健康美丽,不断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今年3月13日,贝泰妮新中央工厂基地正式投产。这个投资近5亿元的新工厂集化妆品及医疗器械生产于一体,年产值可达50亿元。“新工厂的投产标志着贝泰妮在优化生产工艺流程、保障产品品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加自有产能等方面向前迈了一大步。”上述负责人说,“贝泰妮近年来销售快速增长,公司对委托加工的依赖加大,进一步控制生产成本、保障产品质量非常重要。我们将致力把新中央工厂打造成中国化妆品行业示范工厂,助力云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贝泰妮还勇担社会责任,积极传递企业正能量。2021年,贝泰妮与云南省青基会共同成立“贝泰妮公益基金”,完成12项覆盖乡村振兴、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公益活动,累计捐赠3000万元。下一步,贝泰妮将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及绿色发展,提振市场信心,扛起企业的社会责任。

守主业强实业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寄予厚望。

在昆明阳宗海七甸产业园区,昆明三川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三川公司”)二期项目厂房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缆正在加紧生产,预计一季度营收在2000万元左右。昆明三川公司董事长郭松川说:“今年我们充满信心!”

自创立以来,昆明三川公司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2013年,紧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昆明三川公司成立企业技术中心搞研发,企业自主研发的高科技轨道(地铁)专用电缆获得市场认可,带来新的增长点。2018年以来,抓住国家新基建、新能源、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发展大势,昆明三川公司加紧布局新能源和5G领域产品研发,抢占新市场,在产品投产前取得发明专利,牢牢抓住竞争的核心。郭松川坚信:“只有保持创新才能让企业永葆活力。”

坚持自主创新,昆明三川公司逐渐闯出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2019年,昆明三川公司被云南省政府授予“云南省百户优强民营企业”称号。今年,昆明三川公司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缆项目预计营收可增长30%,营收额突破1亿元。同时,三期项目5G数字电缆生产项目已在紧锣密鼓加紧建设中。

“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郭松川说,“我们坚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一定能闯出一片广阔天地,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昆明花易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能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让企业看到国家对民营经济的重视。对此,昆明花易宝科技有限公司团队斗志昂扬。

昆明花易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专注花卉行业信息技术服务与电商服务。2017年企业入驻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成为园区较早孵化的创业企业。2017年3月9日,花易宝平台上线试运营,成为全国首个撮合花商与花农在线担保交易的垂直电商平台。经过5年发展,如今,该平台已经发展为全国领先的花卉数字经济平台。

赵永能表示,近年来,无论是昆明市还是园区层面,都给予企业各方面的扶持。在专业知识方面,园区聘请全国创业孵化、财税管理、企业管理咨询等方面导师开展讲座,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为了降低创业初期投资成本,园区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对水电费进行相应补贴,组织企业到华为等全国一流民营企业参观学习,开阔视野。“就去年而言,我们公司不仅享受了税收优惠近100万元,结合纳税情况还享受了科技研发奖补。”入园以来,昆明花易宝科技有限公司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选云南省十大产业互联网平台,同时还成为昆明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平台、市级经济稳增长电商示范平台。接下来,昆明花易宝科技有限公司将保持初心,轻装上阵,继续助力云品出滇;对标全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花卉产业互联网平台。记者吴洁 郭曼 张怡 杨敏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