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发布 昆明连续两年入选营商环境创新城市

昆明日报 记者董宇虹 赵书勇报道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同时重点发布了三项亮点成果——“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城市”“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县(市)”“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十大关键词”。其中,昆明以市场机制改革创新亮点入选“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城市”,安宁市入选“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县(市)”。

《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立足第三方媒体视角推出的重点项目,昆明营商环境创新亮点已连续两年入选。

近年来,昆明充分发挥春城优势、扛起省会责任,以打造“四季如春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接续擦亮“昆明效率、昆明诚信、昆明服务”三张名片为抓手,高质量打造“投资沃土、温馨春城”,书写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昆明答卷”。

过去一年,昆明在优化服务、精简流程等方面持续创新,出台了一批具有亮点的措施,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更多便利。

一方面,昆明健全营商环境政策框架体系,出台《昆明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和《昆明市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围绕产业、投资、政务、市场、创新、法治、人文、开放“八大环境”启动三年攻坚行动,市委领导、政府主责、人大问询、政协参议、纪委问效、社会监督的营商环境全方位立体督促提升体系不断巩固。

另一方面,昆明打造优审批、减流程的服务“高速路”: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82%,全程网办和“零跑腿”比例达96.34%,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由“高”跃升至“非常高”,跻身全国前列;企业开办“一窗通”,实现最快0.5个工作日“零成本”开业,简易注销“一网服务”;登记财产“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在全省率先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用电报装“一键式”接入,燃气报装“零见面”,用水报装“零材料”。

此外,昆明首创“审批服务到位率”考核,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91.41%。“妈妈式”免费服务全程帮办代办,“五员”全流程服务助推项目驶入“快车道”,“助企直通车”提升企业满意度,进一步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优服务,营造放心、定心、省心、顺心、暖心的市场环境。

“下一步,我们要把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放到更重要位置,通过优服务、走一线等方式,切实为市场主体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安宁市此次入选“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县(市)”,为云南省唯一入选县(市)。

2022年,安宁市坚持“工业立市”发展理念,围绕“滇中产业引擎、昆明工业脊梁”定位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为重点,出台营商环境“硬举措”,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安宁市成立重点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实行集中指挥、扁平管理、兵团作战,汇聚行政审批、资金支持等要素保障,形成“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工作格局,全年解决问题84个,推动项目建设40个。

安宁市率先在云南省建立“兵团制”+“链长制”作战体系,立足资源禀赋,找准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赛道,签约云南裕能、云南氟磷电子等项目,集聚资源、技术等要素,实现产业链延伸,同时推出“招商有1%的希望,就付出100%的努力;项目有1%的需求,就提供100%的服务;为企业增加1%的利润,就做出100%的工作”的机制,让云天化环保科技磷石膏项目5月签约,6月开工,12月竣工,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投产”的“安宁速度”。此外,安宁市推行“一站式”服务,确保重大项目全流程审批不超过50个工作日。把企业满意度和项目推进效率放在首位,实施“规划管家”“环保管家”“安全专家”“企业服务平台”四大服务平台+驻企“店小二5D”服务机制,帮助企业以最快速度完成开工前手续办理。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