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昆明4家园区获评省级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 碳路绿色发展

昆明日报 记者杨敏报道 5月6日,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公布2022年云南省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名单,全省共有10家园区上榜。其中,昆明有4家,分别是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云南安宁产业园区和云南七甸产业园区。

2022年,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三年行动计划(试行)》,鼓励具备成熟条件的园区先行示范,采取“认定一批、实施一批、申报一批”方式,建成第一批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到2024年建成10个左右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示范效应的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同年,《云南省“十四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园区绿色发展。到2025年,园区绿色低碳发展格局初步构建,建成一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循环化改造园区、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绿色园区以及省级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

昆明作为云南的省会,积极推动列入云南省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名单的园区持续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充分发挥其以点带面示范作用,积极探索工业绿色低碳发展路径。接下来,昆明将围绕《云南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三年行动计划(试行)》提出的“推进能源利用绿色低碳化、推进资源利用绿色低碳化、推进产业发展绿色低碳化、推进设施配套绿色低碳化、推进运营管理绿色低碳化、推进园区环境绿色低碳化”六个方面的建设重点,在总结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探索一条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路径,为云南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高新区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制造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昆明高新区一直以来都按照“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进行,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同步提高,产业竞争力与生态竞争力同步提升,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同步前进”的要求,全面推进园区绿色低碳发展。目前,高新区拥有9家绿色工厂、2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

为了园区的可持续、绿色发展,在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建设中,高新区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积极推进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多规合一”。高新区通过创建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生物医药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稀贵金属新材料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省级电力装备制造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加快特色产业聚集、循环化改造,积蓄助推园区绿色发展新动能,促进园区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高新区多措并举,制定一系列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通过组织开展专项攻坚战、专题培训、主题宣传活动等,全面加强环境监督管理,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据介绍,高新区与绿色发展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方案有37个。

在绿色生产方面,高新区积极引导园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目前,昆明贵研铂业有限公司、昆明贵金属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滇虹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昆明滇虹药业有限公司、云南昊邦制药有限公司、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南铜业分公司、昆明娃哈哈启力饮料有限公司等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实施率达100%。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高新区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环境监督管理工作,全面推进环境污染治理,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高新区绿色低碳园区共有建设项目11个,其中园区设施配套绿色化项目4个,主要开展园区污水集中处理、集中供热、数字经济集聚区等绿色低碳化基础设施改造;园区重大龙头企业绿色低碳改造项目5个,主要开展园区雷允上、昆明电缆集团、贝泰妮等龙头企业生产节能技改和光伏能源利用;园区绿色低碳发展软环境建设项目2个,主要开展与绿色低碳园区建设节能监测评估、绿色发展服务相关的平台搭建等工作。

下一步,高新区将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以疫苗为重点、以云药为特色的国家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到2024年末,园区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要降至0.41吨标准煤/万元以下,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年均削减率4%以上,再生水利用率达44%以上,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84%以上,累计创建省级及以上绿色工厂14家及以上,累计创建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3家及以上,全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实施率达100%,促进全区重点耗能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体系80%及以上。

记者郭曼报道

昆明经开区实施28项“绿色工程”

高新技术产值占园区工业产值比例优于国家标准限值(≥30)要求;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年均削减率3.97%,优于国家标准限值;空气质量优良率99.45%,在主城8区中排名第一;水环境综合质量排名居全市前列……昆明经开区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也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记者从昆明经开区管委会了解到,围绕省级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建设,园区规划设置了水环境保护工程、大气环境保护工程、生态空间保护工程、固体废弃物管理工程、绿色发展工程、环境管理能力提升、绿色低碳管理能力提升七大类28项重点工程,总投资超过30亿元。

目前,一些工程已实施并见效。倪家营、普照水质净化厂二期已建成投入使用,宝象河流域排水收集系统改造工程主体完工,提升了昆明经开区水环境保护能力。目前,昆明经开区已构建水资源循环利用生态链2条,2021年,全区新鲜水消耗强度优于废水排放强度,新鲜水耗和废水排放数据反映出园区废水循环利用率较高。据统计,2021年,昆明经开区在运行的分散式再生水设施中水回用量达到22.44万立方米,实现COD消减量67吨,总氮削减量6.7吨,倪家营水质净化厂、普照水质净化厂两座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合计达660万吨。

昆明经开区还建成工业固体废物生态工业链3条: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铸造废砂再生、废铁屑回熔和整机包装铁架循环利用,实现铸造废泥芯及废砂、废铁屑和包装铁架的资源化和循环利用,减少废砂外排1.5万吨/年、减少铁屑处置2300吨/年、减少16万套木包装箱使用,实现工业固体废物减排,节约了资源。从整体来看,2021年,昆明经开区单位工业增加值固体废物产生量为0.02吨/万元,同比下降52.75%;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87.13%,优于国家指标值,并较70%的标准限值提升了24.47%。

为提升工业绿色智能水平和园区绿色低碳管理能力,昆明经开区规划投资600万元,在2021年至2025年期间实施“能源监测平台+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平台”建设工程,建设内容主要涉及3个方面:建设园区重点企业能源监测平台,使能源在线监测网络覆盖率由2021年的12%提高到2024年的85%;基于互联网+固废综合利用模式,建设工业固废监测平台,2024年实现对园区重点固废工业企业固废产出、储存、运输、综合利用等动态信息的实时统计;利用电子标签、二维码等物联网技术,跟踪固废流向,到2024年逐步实现对园区危废全流程监测及溯源化管理。

基于2017年9月投入运行的“经开区智慧城市智能运行中心(IOC)”,2021年,昆明经开区完成14家重点工业企业能源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接入IOC“城市能源监信息系统”模块,实现能源、环境集中在线监测,极大提升了园区的绿色低碳信息化水平。

“我们将引导和鼓励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企业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先进过程控制等技术应用,对能源消耗情况特别是大型耗能设备,实施动态监测、控制和优化管理,提高企业能源分析、预测和平衡调度能力,实现企业能源管理数字化和精细化。”昆明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平台建设,完善园区和区域能耗监测系统建设,建立分析与预测预警机制;鼓励区内高端制造企业,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分享经济模式促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    记者吴洁报道

安宁产业园区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

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构建绿色化工及新能源电池循环经济产业链、固废(含危废)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近年来,云南安宁产业园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重点围绕产业培育、设施配套、资源利用等领域,不断提升绿色低碳化水平。

安宁产业园区是云南省唯一集石油、钢铁、磷化工三大产业于一体的省级重点产业园区,获评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磷化工)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全国化工潜力园区十强、云南省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等,中石油云南石化等3家企业创建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安宁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于2021年9月获评云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目前拥有28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较强的自主科技创新能力为循环化改造提供科技创新支撑。在绿色发展方面,安宁产业园区鼓励企业实施节能低碳科技专项创新示范工程,以电力、钢铁、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和交通运输等领域为重点,加快节能减排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以及成套装备生产。

日前,安宁产业园区绿色低碳示范园区项目在麒麟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基地正式开工。该项目通过新建绿色低碳标准厂房并对原有标准化厂房进行循环化改造,促进区内产业循环,推进能源梯级利用、污水收集处理及回用、固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最大化利用整个区域的废水、固体废弃物、余热等,力争实现零碳排放,为全面构建绿色低碳园区提供可持续的技术储备和项目储备。

在工业固废循环利用方面,安宁产业园区已建立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对化工渣、冶金渣、粉煤灰、工业废弃料、尾矿等工业固体废弃物进行可持续利用处理;建成草铺、麒麟、安丰营3座污水处理厂,工业污水实现集中处理。同时,园区用能企业持续推广工业锅炉(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工程,着力抓好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余热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等工程,持续挖掘企业余热、余能潜力,加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整合园区热能资源并进行调配,实现能源梯级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实现较好的污染物防治效果。

目前,安宁产业园区正积极与云南建投、云聚能、吉磷环保等企业开展合作洽谈,年内将完成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同时,引入江苏德威集中供热项目,一期投入资金6亿元,该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绿色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下一步,安宁产业园区将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指引,以工业企业、园区为主阵地,以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为主抓手,大力推广应用绿色低碳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装备,全方位打造绿美园区,加快光伏项目开发建设,持续推动园区集中供热项目,全面促进安宁产业园区工业绿色低碳转型。记者缪亚平 通讯员李坤菊报道

七甸产业园区壮大绿色产业规模 

阳宗海畔,云南七甸产业园区内云内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几栋厂房闪闪发光的屋顶,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安装在厂房屋顶的太阳能板是云铝阳宗海绿色铝产业园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的“外壳”。2022年9月底,云铝阳宗海绿色铝产业园绿色智慧能源项目二期300千瓦直流接入设备试验项目成功投运,这是全国首例光伏直流电直接供给铝冶炼生产试验项目,为国内绿电转化和新型电力系统提供经验和示范。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七甸产业园区绿色产业产值达224万元,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88.34%。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围绕云南省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创建目标,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材料、高原特色农业等绿色产业,壮大绿色产业规模,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七甸产业园区成立于2005年,是云南省明确的首批40个重点工业园区之一。2017年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绿色园区。

目前,七甸产业园区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2家,以有色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加工三大产业为支柱,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集群。以中铜(昆明)铜业、云南铝业股份、云南浩鑫铝箔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企业,主要研发生产超精铝箔、新型铝材、高精铜材、新能源电池箔等新材料产品,年产值达130亿元,形成云南省铜、铝材料精深加工产业集聚基地;以明超、三川、昆宝等为代表的新型电线电缆企业,主要研发生产轨道交通电缆、超高压电缆、新能源充电桩电缆等新型电线电缆,广泛应用于通信传输领域,年产值达50亿元,形成云南省最大的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基地;以嘉华食品、高上高食品、信威食品等为代表的特色食品企业,以云南山泉、石林天外天、香港唯苏维等为代表的健康饮品企业,在省内外知名度高、口碑好,年产值达25亿元,形成云南省规模较大、特色鲜明的食品加工企业集群基地;以云南白药中药资源、云龙制药、金九地生物科技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主要研发生产中药饮片、医疗器械、大健康医药产品,年产值达10亿元。七甸产业园区的目标是力争2030年跨入千亿园区行列,打造云南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十四五”期间,七甸产业园区计划投资5000万元,推进光伏发电工程建设,不断提升生产过程中的非水可再生能源比例;推进国能阳宗海电厂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于2022年至2025年,建设100MW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此外,计划投资3000万元,推进园区供热项目建设,实施热力供应工程;计划投资1亿元,推进昆明檀越新能源有限公司生物质气化燃气、天然气双能源集中智慧供热项目建设,规范园区供热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在产业方面,七甸产业园区将加快建材行业结构调整,引导传统建材企业向新型建材企业转型,推动节能环保型建材和绿色建筑材料产业发展,开发节能、节土、综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以产业绿色化、技术高端化、发展集约化为方向,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国内领先的绿色产业集聚区。鼓励园区规模以上企业进行绿色工厂建设,强化产品绿色设计,创建绿色企业。记者吴洁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