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昆明人口“虹吸”推动形成人才“红利”

2023年6月13日,昆明市统计局发布2022年昆明市常住人口主要数据公报。公报显示,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860.0万人,比2021年末增加9.8万人、增幅1.2%,增量位居全国前十、西南之首。在2022年全国人口减少85万人的大背景下,昆明增加9.8万人就显得“含金量”颇高。

众所周知,人口是经济、产业发展的晴雨表,2022年昆明人口正增长,正是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注脚。那么,昆明人口增长的原因何在?如何利用好“人口红利”?下一步,昆明在吸引外来人口方面还有哪些政策?

昆明拥有较强人口聚集能力

当前,各地2022年常住人口变动情况正陆续公布。

3月29日公布的《西安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提到,2022年末西安市常住人口1299.5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2.29万人。

2022年,成都常住人口规模也在继续扩大。稍早公布的《2022年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末成都常住人口2126.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7.6万人,增长0.4%。

2022年末,贵阳市常住人口622.04万人,比上年增长1.9%。

2022年末,昆明市城镇常住人口697.5万人,较2021年末增加13.1万人,城镇化率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2022年末,昆明市乡村常住人口162.5万人,较2021年末减少3.3万人。

在昆明所辖14个县(市)区中,2022年呈贡区常住人口增量第一,较2021年增加2.95万人。人口最多的是官渡区,162.31万人,占比18.9%。此外,盘龙区常住人口首次突破百万。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昆明出生人口约6.42万人,死亡人口约6.43万人(死亡率大于出生率),但常住人口却增加近10万。这意味着,昆明属于人口净流入城市,去年至少虹吸超3.3万人,人口红利仍在持续释放。

相比其他大城市,昆明在吸引人才流入时还有一个天然的优势——昆明是云南无可争议的政治经济中心,而“新昆明人”主要就来自省内其他州市的人口流入。

昆明市社科院在今年1月完成的《强省会战略与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研究》课题报告中指出,从2010年的人口“六普”到2020年的人口“七普”,云南省增加的124.33万常住人口主要是昆明贡献的。昆明是全省16个州市中人口增长的5个州市之一,也是滇中城市中唯一人口增长的城市。昆明市人口增加了202.78万人,全省其他4个人口增长的州市(德宏、西双版纳、丽江、怒江)仅增加30万人,部分地区和城市出现人口负增长。可见,全省人口增长主要是昆明贡献的。昆明显示出了较强的人口聚集能力。

人口增长是“强省会”必然路径

2022年,我国15个新一线城市新增人口共达109.49万人,整体来看,新一线城市已经成为我国人口流入的高地。

一般来说,人口增长比较快的城市,经济增长也比较快;反之,人口下降的城市,最近几年经济增长也表现一般。

数据显示,2022年,昆明全年经济增长3.0%,领跑西南五大重点城市。

昆明是云南唯一的特大城市,人口吸引力并不算弱。放眼2016年末至2022年末,昆明人口从672.8万人增长到860.0万人,人口增加187.2万人,6年增幅27.8%。2021年,经济受疫情影响,昆明人口增量也有所下滑,仅增加3.9万人,排在全国30名外。但2022年,昆明人口增加9.8万人,一举进入全国前十,成为西南之首,超过了成都、武汉等一众流量大城。

事实上,昆明的发展潜力不止于此。2022年初,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强省会”行动,昆明正式进入“强省会”建设元年。

2022年底,《昆明市当好排头兵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审议通过,提出到2025年,全市经济总量达到1万亿元以上,经济首位度提高到30%以上、力争达到32%。

昆明市社科院的课题报告中也提到,省会强不强,其经济总量在全省的占比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成都、武汉、郑州、西安之所以能在这一轮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与省会的强力崛起不无关系。

2021年,全国27个省会城市GDP达到242825.85亿元,占全国27个省份GDP的24.03%,占全国GDP的21.23%。强省会,是经济发展规律和城市竞争的必然。

GDP占全省比重低的省会城市,其GDP还会低于省内其他城市,例如:济南低于青岛、南京低于苏州、呼和浩特低于鄂尔多斯和包头、石家庄低于唐山、广州低于深圳。昆明GDP占全省的26.61%,在全国居第12位,处于中等水平。

“强省会”在中西部内陆省份获得了成功,成都、武汉、西安、郑州、长沙、合肥成为带动全省和区域发展的龙头。福州通过强省会,GDP时隔22年终于超越泉州,重返福建省第一名。

实践证明,西部省在经济实力上不如东部省,但西部省可以通过“强省会”,提高竞争力和影响力。具体到云南,可以通过“强省会”,吸引和聚集国内外的资金、技术、人才等发展性资源,避免省内人才都流向经济发达的外省,同时带动周边的滇中城市发展。

人口增长靠政策更靠产业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人口增长数据反映了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含金量”。

近5年来,杭州、成都、武汉等新一线城市纷纷降低落户门槛吸引人才。人才的流动为这些城市带来人口和经济增量。可以说,常住人口能够不断增长的城市都有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

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了解到,对于高层次人才,昆明已实现“零门槛”落户。除了“零门槛”的落户政策,昆明还围绕人才落户,从租房、生活等方面给予补贴。

比如,生活补助方面,对不同类型的高层次人才,昆明给予每月5000元、4000元、3000元、10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最长补助3年。

住房方面,为来昆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提供系统的安居保障,如果租房,可以提供连续3年总计25200元的租房补助;在县区还配套有人才公寓,可以满足高层次人才各类安居需求。

配套政策方面,昆明出台了“春城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相关政策规定,对于入选引进专项的高层次人才,给予50万元一次性工作生活补贴、100万元的项目经费扶持。此外,昆明鼓励用人单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弹性使用、柔性管理、个性服务。柔性引进的人才(团队),可对应“春城计划”各专项条件,申报最高500万元扶持经费。

为鼓励和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来昆留昆就业创业,昆明市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针对来昆就业创业的群体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帮扶。

事实上,人口增长靠的不仅是落户政策,更是产业政策。

在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口径中,中国内地有36座“主要城市”,包括4座直辖市、27座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5座计划单列市。再加上GDP排名靠前的10座城市,一共统计了45座城市(长春未公布2013年数据,故为45座)近10年的人口变化情况。

从中不难看出,产业与人口的关联。回看2013年—2022年,新一线城市成了主角。10年间,人口增量最多的10座城市里,有8座新一线城市。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一线城市本身的能量集聚已经达到一定程度,工资收入水平也在快速提高,就业机会比较多,而且教育、医疗资源也很不错,这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另外,因为一线城市的房价等生活成本压力较大,竞争激烈,使得很多年轻人想到新一线城市发展。

从产业来看,昆明聚焦“8+N”重点产业链,实施“一把手”招商、全员招商、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收获5个“千亿大单”,签约宁德时代、孚能科技、蜂巢能源、欣旺达电子等272个项目,协议投资金额6996.2亿元。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落户37家。全年引进市外到位资金2508.17亿元、增长30.45%,其中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488.68亿元、增长64.93%,为昆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全市工业投资完成578.4亿元、增长41.4%,创2006年以来最高增速。

从文化服务业来看,昆明的服务业也在复苏、升级。一方面,旅游市场开始好转,2022年接待游客2.18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744.8亿元,超过2019年水平。另一方面,近年来,昆明持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力度,结合自身较好的教育、医疗、文化资源,以及较低的房价,吸引了周边地区很多人口流入。

昆明市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尹峻认为,人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人口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人才是城市的未来。人口的持续增加映射了宜居昆明的魅力,马可·波罗心中那一座壮丽的东方大城正在创业就业的热潮中茁壮成长。人才的不断累积,为昆明的发展擘画出壮丽的蓝图,现代化产业体系必将成为昆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元素,经济强、人民富将成为昆明人的底色。 记者李思娴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