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抓契机 促合作 谋发展

6月20日至21日,“进博会走进云南”活动走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滇中新区、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曲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0余名知名企业代表实地考察了各个园区的特色优势企业,现场了解园区投资环境、产业优势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推动更多境外知名企业了解云南、投资云南。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实地考察为契机,加强与云南的沟通联系,共促合作、共谋发展。

加拿大司麦派克有限公司品牌创始人吴葵葵:

把云南特色产品带到加拿大

在此次到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考察的企业中,很多企业家是第一次到云南,他们表示收获了很多“惊喜”。

加拿大司麦派克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20年经验的专业户外服饰公司,旗下LOOPDIVISION品牌是加拿大本土高端户外品牌。该品牌创始人吴葵葵此次随“进博会走进云南”活动第一次到云南。“有很多意外收获。”吴葵葵说,原计划到云南考察滑雪服、冲锋衣市场,来到云南后发现这里物产丰富,云南人热情好客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峥向我们介绍了这里的香氛、生物医药产业,这些都是我以前没有想到的。”吴葵葵透露,她希望了解更多“云南特产”,“除了把我们在加拿大的产品带来云南,我也希望把云南的特色产品带到加拿大。”    

德国马威克工业设备有限公司中国首席代表李亮:

与云南企业有良好合作

“昆明的地理区位优势非常不错。”德国马威克工业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威克公司”)中国首席代表李亮表示,昆明可以借鉴上海虹桥、浦东等经验,将长水机场同各种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便于跨国企业等在滇中新区设立西南地区企业总部或区域性总部。成立于1984年的马威克公司是一家工程销售公司,为橡胶、塑料及防治行业提供标准及特殊型号机器,也是全球超精细湿法加工的知名企业。

李亮介绍,当前,马威克公司在中国市场主要与钢铁、焦化领域的生产商有广泛合作,比如曾与昆钢、云天化等云南企业有良好合作。他透露,本次通过进博会走进云南,他发现中草药萃取、食品高端领域加工、固体废弃物回收再利用等,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上述领域,马威克公司在海外积累了经验,但在中国市场还没有具体布局。    

天田(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栋:

中国西南地区折弯机年产值30亿元

“通过活动,我们关注到产业链问题,光有制造而没有形成产业闭环,对于天田公司后续的投资是不同的,这是我们希望去使劲和探索的地方。”天田(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田公司”)副总经理俞栋表示,天田公司是金属加工、机械制造等行业的跨国制造商,今年正好是天田公司进入中国40周年。

从2019年起,天田公司开始大力拓展中国西南地区市场,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该公司在西南地区的折弯机销量提升到8000台,年产值30亿元。

肌肤管家SkinRun中国区总经理黄俊茗:

设备投入市场第一站将选择云南

在今年的“进博会走进云南”活动中,肌肤管家SkinRun带来3款新产品,包括最新的3D全面检测、无针水光抗衰老仪器,还有居家用的家用水光仪器等。这些设备均为在中国全球首发的先进设备,其投入市场,为消费者服务的第一站会在云南。肌肤管家SkinRun中国区总经理黄俊茗介绍,去年进博会结束之后,企业就开始和云南企业贝泰妮开展合作,为贝泰妮提供皮肤检测、分析服务,贝泰妮所有线下专柜都配置了肌肤管家的皮肤检测硬件,帮助贝泰妮了解消费者的皮肤情况和需求。

“此次活动对参与企业快速落地云南很有帮助,接下来,我们会在云南线下化妆品销售和美容院服务中投入更多精力,在中国西南地区做出经营的重点部署。通过今年的进博会,企业将拓宽与云南企业的合作渠道。” 黄俊茗说。

首席记者廖兴阳 记者缪亚平 吴洁 郭曼报道

高新区:园区发展有了更多可能性

6月20日下午,“进博会走进云南”活动的嘉宾、客商来到昆明高新区的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昆明高新区管委会推介了园区,希望吸引更多项目落地园区,为园区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在贝泰妮中央工厂,嘉宾、客商详细了解了企业的发展情况。作为云南省重点项目之一,贝泰妮中央工厂新基地自2020年7月开工建设,2023年上半年正式投产。该基地建设项目投资近5亿元,年产值可达50亿元。目前,贝泰妮已成为国内功能性护肤品生产领军企业,其“薇诺娜”系列产品近几年一直居国货化妆品销量第一。

肌肤管家SkinRun中国区总经理黄俊茗表示,通过去年的进博会,企业开始和贝泰妮开展合作,为贝泰妮提供皮肤检测、分析服务,此次参加活动为相关企业快速嫁接、落地云南提供了更多可能。

昆明高新区管委会推介了园区,详细解答了嘉宾、客商感兴趣的主导产业发展、园区政策、人才环境、教育资源等方面的问题。昆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向明介绍,昆明高新区是云南省最具竞争力的园区之一,主导产业明确,集群发展成效显著,支撑园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有力支撑园区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22年,昆明高新区主营业务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分别突破3000亿元和千亿元大关。

毕马威中国的云南业务发展经理李林骏说:“我是云南人,这次是我时隔12年重新回到云南,昆明高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毕马威是一个由专业服务成员组成的全球网络,提供审计、税务和咨询等专业服务。下一步,毕马威中国将依托专业的技术力量,与昆明高新区深入合作,助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昆明高新区将根据园区主导产业情况和企业情况,一对一跟嘉宾、客商对接,进行深度沟通,希望借此次进博会活动,吸引更多项目落地昆明高新区。

记者郭曼报道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南风”吹热自贸商机

“我原本报名到另一个园区,了解到昆明‘四区’联动发展布局后,临时调整了行程来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考察,想多了解一些昆明与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的情况。”汉斯希尔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经理唐鹏说。

6月20日,进博会五届“全勤生”汉斯希尔、进口博览局、毕马威中国、拜耳(中国)有限公司、西门子医疗等20多家企业的40多名客商随“进博会走进云南”活动之园区实地考察活动,来到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以下简称“昆明片区”)。

在昆明片区,考察团实地参观了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以自贸试验区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为切入口,感受、了解云南的营商环境。随后,考察团来到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新能源发动机产品以及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吸引了不少客商的关注。考察团还走访了正在加紧建设中的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据了解,此次到昆明片区考察的客商大部分是来自上海的企业。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是在“沪滇携手、东西协作”大格局下应运而生的重点项目。该项目计划建设42栋楼宇,预计在明年一季度全部交付后将有2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

汉斯希尔是欧洲高端过滤装置和控制阀品牌。唐鹏表示,近年来云南发展很快,尤其在新能源产业方面前景广阔,营商环境也不错。“我们的产品可以助力云南绿色低碳园区建设以及磨憨口岸建设。”第一次到云南的儒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向军表示,此行了解到昆明是目前全国唯一拥有“边境线和边境口岸”的省会城市,了解了很多新的开放政策,“下一步在云南会有一些计划”。

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峥向客商推介了昆明片区,着重介绍了南向开放政策和布局。他说:“云南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这里不仅有宜人的气候、丰富的资源,还蕴藏着无限的发展潜力,南向开放、机遇无限。随着中老铁路开通、RCEP落地生效、昆明托管磨憨共建国际口岸城市全面启动,可有效发挥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昆明综合保税区、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四区”政策叠加优势,通过探索“产业+口岸”联动模式,持续扩大口岸经济新优势,实现以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产业“1+1+1+1>4”的效果。在作为推动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的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三大经济”中,园区经济上接口岸、下连资源,园区在中间把各类资源整合在一起。搭乘南向开放的“东风”,昆明片区致力于帮助企业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与广大客商一起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记者吴洁摄影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