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昆明聚焦重点产业开展精准招商

昆明日报 记者冉光雯报道 在日前举办的“投资云南”新材料·先进制造产业投资洽谈活动中,昆明市推介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园项目、中国老挝磨憨—磨丁合作区国际产能合作区项目、绿色铝板带箔制造基地项目等6个招商引资项目受到关注。“昆明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前景广阔、优势明显,希望与昆明进一步深入对接,尽快达成合作。”香港创鑫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艳说。

在此次活动中,昆明市以项目为抓手,结合活动主题和重点产业链目标企业进行精准推介,进一步宣传昆明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推介昆明巨大的发展潜力,展示投资昆明的广阔前景,为助力招大引强,推动全市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介绍,当前昆明正大力推进磷化工与新能源产业耦合发展,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初具雏形,湖南裕能、上海杉杉等10余家头部企业落户昆明。以新能源电池产业园项目为例,该项目位于安宁产业园区,总投资估算约200亿元。该项目依托祥丰新材料、氟磷电子、云南友天、云南天安化工等多家头部企业及电池正、负极、电解液、动力电池系统产业基础,同时发挥安宁市丰富的磷、盐、锂、钙芒硝、黏土矿等矿藏资源优势,围绕隔膜、锂电铜箔、铝箔等重点产业链空白节点,以延链补链强链思路打造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60亿元以上,成为云南最大的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

张春艳介绍,香港创鑫国际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主营业务包括高端智能充电桩设备制造、汽车充电站后台监控管理系统搭建等,在深圳、广西、安徽、江苏等地均有投资和布局。看中昆明的区位优势和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该公司拟在昆投资建设新能源充电桩生产制造项目,同时抓住政策叠加红利,开拓海外市场。

“国外对于光伏碳足迹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我们的产品约70%销往欧洲和美洲。昆明的电力90%以上是绿电,碳足迹优势明显,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公司总经理董桂亮介绍,企业去年签约落户杨林经开区,目前正在建设年产2吉瓦光伏组件生产制造和地面电站项目。2023年,项目一期计划投资24.5亿元,建设周期12个月,计划明年2月建成投产,达产后项目一期预计实现年产值约30亿元,将补强云南光伏产业链组件制造薄弱环节。董桂亮表示,昆明市各级部门为项目提供了高效便利的保障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了企业深耕昆明的信心,下一步将加快项目建设,与昆明共同发展。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