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昆明夜市更热闹了 大半小微商家计划营业至21点后

快22点了,福建游客许燕结束用餐,从昆明南强街巷一家餐馆走出来,她觉得街上好像更热闹了。擦身而过的人,不是拿着大理烤乳扇、版纳小肉串,就是提着越南小卷粉、芒果糯米饭……每个小店、小摊前,都有人在买吃的、买手工艺品,还有人在和南强街巷里的复原滇越铁路火车头合影。

白天的昆明,到处能看到头戴花环、手拿相机的游客。越来越多游客发现,昆明的夜也很精彩。

2.1

南强街巷节假日单日客流量最高达到7万人次

月圆市声哗

其实百年前,昆明夜市便已盛行。清人张士廉有《云津夜市》图,并有诗曰:云津桥上望,灯火万千家。问夜人沽酒,寻店客系槎。城遥更漏尽,月圆市声哗。破晓阑游兴,疏钟传太华。

清代昆明的“夜街”在云津铺(今巡津街一带),被称为云津夜市,是当时的昆明八景之一。夜街卖的多是布匹、旧衣、皮革、针线、器具、杂货之类的便宜货,也有珠宝玉器、古书瓷器等。满街灯光灿烂,烛影摇曳,行人熙攘,通宵达旦。直到天要亮了,夜市才会散去。

百年后,昆明夜市又红火起来,南强街巷便是最热闹的夜市之一。东西长约800米的南强街巷,聚集200多家商户,夜间营业商户占比在八成左右。这几年,南强街巷商户的打烊时间由原来的22点延至凌晨2点,部分商户甚至营业至凌晨4点。据对南强街巷日均客流量的不完全统计,周五到周日可达4.5万人次,周一到周四也在2.6万人次左右,节假日单日最高曾达到7万人次。南强街巷一家云南菜餐馆的经理朱笠说:“今年暑期,餐厅客流量比平时翻番,平常18点左右顾客开始排队,现在17点半、有时17点就开始排队。受欢迎的菜,20点左右就卖完了。”这段时间,在南强街巷,就餐要排队的餐厅不在少数。

傍晚时分,一些游客来到昆明公园1903文体商旅综合体,等待夜幕降临,水晶凯旋门、CGK昆明当代美术馆这些地标建筑亮灯的瞬间。还有不少人为夜市而来,公园1903城市露营地旁的小集市会配合节日、活动不定期开放。摊主大多是年轻人,不少人是下班后来兼职练摊的,他们卖的大多是手绘扇子、宠物围脖等有趣的小物件,很受年轻人欢迎。

夜游斗南花市、官渡古镇,在钱王街马家大院、南强街88号庭院剧场看场庭院剧,在圆西路夜市、大观夜市、双桥夜市吃夜宵,爬上长虫山看日落、看夜景,在滇池大坝听街头乐队演出……在夜里,游客感受着不一样的昆明。

灯火万千家

夜经济的繁荣程度,常被视作城市经济活跃度的晴雨表。在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的2023年城市夜生活指数中,昆明排名第14;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榜单中,昆明位列第10。

目前,昆明市有昆明公园1903文体商旅综合体、斗南花市、昆明老街—南强街巷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昆明老街、南强街巷、云纺文化创意产业园、斗南花市景区4个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每到节假日、寒暑假,这些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里,游客、市民摩肩接踵,体验着昆明夜生活。

夜间文旅消费,正成为昆明文旅消费的重要增长点。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云南10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入驻商户3.12万个,营业收入达101.46亿元,同比增长58.6%。蚂蚁集团数据显示,昆明一半以上的小微商家计划将营业时间延至21点后,多数社区商超的营业时间也在延长。

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通知》,明确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规范创新发展,引导博物馆、文化馆、游乐园等延长开放时间,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24小时生活圈”。作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昆明市也在积极培育、壮大夜间文旅消费,进一步释放文旅消费潜力。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