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征收 九成上市滇企股票上涨

8月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减半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公告》显示,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自2023年8月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8月28日,政策实施第一天,A股一开盘便迎来利好,截至当天收盘,在41家上市滇企中,26家股票实现上涨,云煤能源、我爱我家、太平洋、云南城投、贵研铂业日涨幅超5%。8月29日,据同花顺行情中心数据显示,41家上市滇企中,有37家股票实现上涨。

证券交易印花税是A股投资者交易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由证券经营机构在同投资者交割中代为扣收,在证券经营机构同证券交易所或登记结算机构的清算交割中集中结算,最后由登记结算机构统一向征税机关缴纳。其收费标准按A股成交金额的1‰进行单项收取,基金、债券等均无此项费用。对于A股众多短线交易者来说,印花税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证券交易印花税经历了多次调整。1991年10月,证券交易印花税由6‰下调到3‰,这是我国证券市场第一次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1997年5月,由3‰上调到5‰;1998年6月,由5‰下调到4‰;2001年11月,由4‰下调到2‰;2005年1月,由2‰下调到1‰;2007年5月,由1‰上调到3‰;2008年4月,由3‰下调到1‰;2008年9月,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税率保持1‰。

从历史情况看,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对降低交易成本、活跃市场交易、体现普惠效应有积极作用。

云南省证券业协会相关人员表示,近年来,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成效显现,各种制度不断完善,随着多年来投资者教育保护、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等方面工作的推进,夯实了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并逐步将选择权交给了市场。在良好的市场基础之上,通过各部门通力合作,出台降低交易成本、限制大股东减持等系列维护市场稳定的政策,做好市场监督,有利于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也是资本市场人民性的重要体现。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